Monday, May 20, 2019

多麼想要「腿腳有力」

足為百體之根,上載全身,勁之一收一松,無不從足底涌泉穴而起;勁之一收一松,無不從足底湧泉穴伏。《內功拳論》

要說電視廣告中最常見的藥品,讓人「腿腳有力」的絕對是大宗,從「腳麻」到「蹲下就站不起來」,乃至「走不遠、爬不動」,始終是許多人的困擾。作者身邊就有個久病纏身的朋友,在健康情況好轉後,慢慢地步伐穩了,上下階梯不必人攙扶了,於是有感而發地說道:「腳是健康的根本,人要敗,都是由腿腳開始的呀!




但吃個藥,就能從「腿麻腳軟」變成「腿腳有力」嗎?當然沒有這麼簡單的事,一般醫生或復健單位,仍舊會建議透過適當的運動,重建肌力。


若要說透過運動讓腿腳有力,這裡有個實際的例子;最重要的是:如果跟對老師,有機會練到有完整明暗化勁真傳的形意拳,效果還遠勝於運動!


這位學員在五年多前開始規律的運動,包括每週三到四次的慢跑(10公里),以及基本的肌力訓練,一段時間後,果然行動變得比較靈活,以腿腳來說,搭上搖搖晃晃的公車,明顯地步伐變穩,上下車也覺得健步如飛;可惜的是,運動只能提昇肌力、雕塑身材,但對於困擾許久的一些病症卻沒能有所改善,這也是這位學員在規律運動兩年多後,開始習練形意的原因。


練形意拳與運動有一點相當地不同,以慢跑及肌力訓練來說,所有的教練都會提醒不要每天鍛練,必須要有間隔休息的日子,但形意拳就不同了,形意拳追求的是不間斷地恒練,每天75分鐘以上,最好是超過兩個小時的投入,在這樣的情況下,練形意還要同時保持運動習慣,不管是學生或上班族,都難以兼顧,也因此,這位學員放棄了運動,這三年多來,體能方面,就只剩下形意拳的練習


但不說不知道,說了各位或許不信,他的腿腳肌力並沒有因此而退化,反而大有進展!


在運動量大大地減少之後,幾次和同事與家人爬山,他發現自己的耐力及爆發力,並未輸給那些年齡相近且規律運動的同事,甚至完成兩個小時相對陡峭的山路,有人因此「撐腿」(肌肉痠痛兩腿僵直),他卻沒有什麼症狀,既不痠也不痛,讓人大為驚訝。


更奇怪的是,三年多只練拳沒運動之後,他的腿腳靈活性也是有進無退,好幾次因為地面溼滑或有異物而幾乎跌倒,他都能以不可思議的姿勢保持平衡而避免受傷,即使真的滑倒,也沒有扭傷或挫傷的情況,筋骨軟Q的程度連他自己都覺得太不尋常。


原來,要「腿腳有力」、「行動靈活」,根本不必吃藥,也不必慢跑、深蹲、交互蹲跳,只要潛心每天照著老師交代的方式練習形意,功效都比吃藥及運動還要更加顯著!


但難道是因為形意拳裡頭有很多訓練腿腳的動作嗎?


關於形意拳對於身體各部的要求,「雞腿,龍身,虎臂,熊腰,豹子頭,雷音」大概是最有名的口訣之一,「雞腿」所說的,就是在行拳的過程中,要維持以「單重」為常態,也就是身體的重量,都要在單一的腿上。


如果再仔細翻翻拳經及相關書籍,關於姿勢及招式,固然有很多對於腿腳的指示,不過,比起一般的慢跑、深蹲、交互蹲跳等等,在強度上似乎還嫌不足,如果只是單純以「肌力訓練」的角度切入,恐怕怎麼想都無法理解為什麼形意拳的練習效果還好過一般運動吧!

以上述這位學員來說,除了偶爾練練劈拳、虎撲,平常大多數練習的時間,都用在定式的劈拳及鑽拳;定式的功法,兩腳是站定不做移動的,哪有什麼足夠的腿部肌力訓練呢?


同樣的道理去想,也很難理解,兩腳像樁功一樣站定,經過一、兩個小時,除了踩住的腳掌前緣感到痛麻,膝蓋彎曲的雙腿,反而不怎麼疲累痠痛,甚至還會隨著時間的拉長,慢慢地越蹲越低,這又何嘗符合一般運動原理及人體工學的解釋呢?


所以要真說起來,「炁」(氣)才是健康的金鑰啊!與其吃藥傷身,與其做事倍功半的肌力訓練,還不如靜下心來,照著老師的指導,持續地學習、練習形意拳,隨著時間過去,整體的炁機改善,身體經過調理,「腿腳有力」只不過是整體健康回復的其中一環而已,經過一定時間的練習,身體大都會經歷深淺不一的改變,獲得意想不到的調理。想真正地改變體質、脫胎換骨,只有完整明暗化勁真傳的形意拳,才能切實達致。


「不怕親身體驗,只怕無心習練」,「不必想像,不打誑言;只要付出,必有具體的收獲」,敢如此宣言的功法,絕不是公園裡排遣時間的休閒活動,而是足可使人脫胎換骨的大好法門!


但再好的方法,如果沒有好的老師,恐怕落得不得其門而入,或多走許多冤枉路。


不同於坊間以健康休閒為訴求,形意八卦門名師—周炁道—周中勲老師,在道功形意拳上有真實的琢磨,除了本身的修為,更累積了十年以上的教學經驗。

可惜人性總是好逸惡勞,我們心底想的,總是捷徑,希望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。明明有這只要認真投入,就能親身體驗的功法,大多數人卻寧可將終身託付給醫生。

也因此,周老師雖然身懷絕學,卻不再輕易教人,對於學生,總要先多方考驗,確認其有足夠的決心,方才加以指點。畢竟若不是有心投入,再好的功法,也是枉然。

想學習真傳、紮實的形意拳,找回腿腳有力的人生嗎?

如果你下定決心,請不要猶豫,對的老師,加上認真習練,絕對會由此改變你的人生!

形意八卦門—周炁道
周中勲老師 
行動電話:0936 767 347
電子郵件:joycebabybaby0235@gmail. com


Line:https://line.me/R/ti/g/k5b0tFL5ia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